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韩金林

论文结构:

1.Abstract:用最简单的语言给出这项工作的原因,方法和结论

            i.e. 我们为什么要做?如何做的?结论是什么?

2 关键词:按照相应期刊的关键词表列出,不可随意列

3Introduction:  先用几句话,简单说明该研究的重要性。分类总结前人的工作,他们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结果如何,存在那些问题。我们改进或创新的地方,可另起一段介绍一下文章的布局。   

4.  Data process

1 模型:给出必要公式,介绍模拟过程:初始条件,模拟过程和模拟结果

2 观测数据

      介绍数据来源,选取的标准。

      按处理顺序说明处理过程,条理清晰

5.  Discussion: 说明观测数据的处理结果,得到的结论,是否与观测相吻合,联系他人的工作结果,说明我们的结论对其工作的影响。同时说明本文结果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结论如何?有那些证据支持我们的结果?有什么意义及应用?我们的结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充分理解参考文献)

6.  Conclusion: 简单概括工作过程,重点结论

7.  Acknowledgments:感谢相关人员,基金支持,感谢数据来源

8.  References:最直接的、最新的文献。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应与要投期刊要求一致

语言:注意用英语思维

    1.段落检查,每一段表达不同内容,条理清晰

1.单词检查:拼写错误,避免过高频率使用某个单词,可用相近意义的词代替。不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名词词组,不要用简写。

2.句子检查:主谓结构,标点符号。常见错误如:两个句子并列,没有任何连词。注意科学用语。

3.语义是否明白,是否清楚表达科学涵义。句子是否连冠,前后是否有因果关系。

4.句子是否简洁,尽量不用长句。

表格及其说明:

1.表格给出必要的量,在表中,如相应单元内容不长,尽量不用符号替代相应内容,避免另外的说明。

2.表格说明:简单说明表格内容,各列的内容。表格内容的说明也可以写在正文中。

       插图及其说明:

1.线条之间区别明显,容易识别,一般不要使用dot-dot-dash线,注意线宽和字体大小。

2.图的空间利用合理,不在图中做不必要的标注。

3.删去不必要的东西,以最少的可能表达最多的信息,使图像看上去简单易懂。

4.图像表达清楚,直接,尽量只看图就能明白意思。

公式:

     给出必要的关键公式,可给可不给的删去。最好不出现相隔多页引用公式的情况。

格式及检查:

    选择相应的.sty 或者.cls文件,参考相关期刊的投稿要求和插入图表、公式及其引用要求。

    如图、公式,表格的简写等问题。检查参考文献引用和列表是否对应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