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开始做科研

韩金林

2009.7.1

    大学生在学完高中的物理、化学后,进一步学习了高等数学、微积分、物理等有关 的专业知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但大学生还从未进行过真正的科研工 作,下面我们讨论一下大学生做科研要注意的一些基本问题。

一、 转变思路

    过去所有的学习,都是老师教 学生做作业 然后考试这样的过程。这是学习、练 习的过程,其目的是掌握知识,但这些知识不是科学,科学是探索未知。在掌握知 识的过程中,练习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才能做科学研究。 做科研不同于过去的做作业,它是针对一个全世界都不知道答案的研究题目,通过 努力,利用过去学习的知识,包括英文、计算机等,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总的 来说,大学生过去的学习只是积累已知的知识,而科研是利用已知的知识和掌握的 能力去探索一个人类未知的问题。因此,思维方式必须经过大的转变。

二、 选题不宜太难

    大学生做科研的题目不宜太难。如果太难,会占用学生过多时间,而影响他们学习 正常课程、掌握更多知识的机会。学习做科研在我国是研究生的任务,如果提前到 大学阶段进行实践,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不宜花过多的精力。因为到研究生 阶段,系统学习知识的机会很少。在我看来,大学阶段最好多选课,自己能用得上 的、感兴趣的课都尽量学,越多越好。有的学生基础学得不够,到研究生甚至是博 士生阶段再自学,效果就会差一些。考虑到大学生学习应该非常忙,大学生的科研 课题不宜太难。我个人鼓励大学生多掌握知识,掌握技能,这样更有利于将来的科研。

三、 掌握科研的基本步骤

1) 提出问题

    实际上只要问一个“为什么”,都可能提出一个科学问题,只不过有些问题太难,也 有些问题不值得做。学会提出问题是科研中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步骤。只要有心, 多问一个为什么,然后进行适当的筛选,一个好的科研课题就会产生出来了。因此 科研课题是通过问为什么建立起来的,这是最基本的步骤。

2) 寻找问题的答案

    这又分成两个步骤,首先是通过查找资料来了解是否有人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做 科学是探索人类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不是做家庭作业。别人都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们把答案找出来,这不是科学研究,而是学习。所以当一个问题提出来后,一定 要先通过各种手段去了解是否已经有答案。我们现在的学生都会用 Google或百度 来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做科研也一样,只不过要查找的是更专业的资料。现在 Google也有一些科学的资料,比如课件、演讲、甚至是科学前沿的会议文集。查找 资料的过程保证提出来的问题是科学的。当确定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之后,就可以进 一步和专业的老师讨论,寻求一些帮助。因此科研往往需要一个指导老师。有的学 生,没有自己问为什么,直接请老师出课题做,这样就两步并成一步,因为老师基 本上知道这个问题的情况。即便如此,查资料的过程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缺 少的过程。查完后发现这个问题确实很多人不知道,但他人已用了什么方法去尝 试,有什么结果,都要了解清楚,然后才进一步去研究。

    研究分成几种类型,第一种是把规律从文献资料中总结出来。第二种是把前人做的 事情都好好看看,自己是不是能想出更好更巧妙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推进 一步。有可能前人的一些工作缺少工具,比如数学,计算机,外语等,你掌握了某 种新的工具也许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很多情况下做研究不是一下子就把所问题完 全解决了,很可能只是探索这个难题中的一小部分。有时寻求一个问题的答案就像 建立一个学科一样难。例如多少年前问:“太阳为什么会发光”,要解答这个问题, 现在知道需要原子核的理论,太阳大气的模型等知识。几十年前没有这些知识基 础,回答起来就很难。

3) 做笔记

所有的探索过程都要做笔记。从问题的提出和资料查找开始就要记,还要完整地记 录资料的出处。笔记一方面能记录自己思考的心路历程,另一方面,从做好的笔记 里能找出前人的问题。很多人因为资料查找不全,或者查过忘了使得工作难以进 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笔记也十分重要,笔记可以验证你的结果。有时你自己搞错 了,看笔记也许就能发现问题所在。因此,做好每一步的笔记在科研中是十分重要的。

4) 写论文

    问题都研究清楚有结论后,要把所有的调查研究,包括笔记进行仔细的总结和整 理,最后写成一篇论文。论文包括几个部分:摘要,引言,问题的解决,结论,致 谢,参考文献等。

    写论文思路一定要十分清晰。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清楚你的论文题目是什 么。摘要是概括全文的一个东西;引言是阐述问题的提出,介绍前人对这个问题有 哪些思考,他们都做过什么样的工作,得出了什么结论,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我们这个工作要解决什么问题。论文的第二部分,交代我们用了什么样的资料或者 观测实验,怎样一步一步的往下做,得到一个新的结果,有的包括公式的详细推 导。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图、表、公式都要十分清晰,让人一看就懂。这部分实际上 是论文的主体。第三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对得到的结果进行总结和讨论。讨 论这项工作和前人比较,有什么进步,有什么局限性,这个结果再往前推动有什么 意义。这里把你的结果跟前人甚至是将来问题的研究都有清晰的交待和比较,是一 个再思考的过程。有的论文还有一个总结,这个部分看上去和摘要很像,实际上是 更清晰地把论文怎么做,得到什么结论,写得更详细,和摘要不完全一样。最后是 致谢,例如有人帮你查找资料,或者有人和你讨论,使你受到启发,这个时候要充 满感恩心地写出来。有时候讨论给你提供了重要思想,这个时候就不只要感谢,而 是要请他合作。总之,一定要充分的理解和估计他人在你的研究中的作用,给他人 客观的评价。

    最后特别再次强调,所有论文的写作当中,总体思路要清晰,章节段落要分明,每 句话都要有主谓宾。原则上讲,论文中的每一句话都要有出处,除非是你自己发现 的。即使是根据别人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东西,你也不能抄别人的原话,但可以把别 人的研究结果用自己的话做扼要总结,总结必须准确,而且必须给出参考文献。所 有参考文献要在文章的最后都列出来,包括作者、发表年份,期刊名称以及卷、 页,或者是谁写的书、哪个出版社,哪年出版的,第几页等等。只有这样,文章的 内容才有理有据,有非常清晰的出处。参考文献是论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 结语

    能够提出问题,然后查找资料,再解决一些问题,最后把所有的工作总结成文,这 种研究能力的要求对大学生是有挑战性的。但这个过程能够真正锻炼一个人的思考 能力、探索能力、个人的综合表达能力,并且这个过程会利用到大学学到的外语、 计算机以及专业知识。一旦完成这些科研步骤,大学生到社会上会成为更加有用的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