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sky安装及使用说明

安装前准备:
         安装程序默认使用gcc、g77编译器进行编译。若您的PGPLOT安装时不是使用g77,请修改make_radiosky程序,将其中的g77改为您的PGPLOT所使用的编译器。

安装方式:
         打开终端,进入到相应目录下,执行make_radiosky程序即可完成安装。

软件配置:
         软件的正常运行需要一些文件的支持。压缩包中提供了相应的示例文件。用户可以参照下面的说明及这些示例文件,创建出满足自身需要的配置文件。
注意:这些文件都应放在程序的运行目录之下。
一、radiosky.input文件
这是软件运行所必需的一个配置文件,内容包括观测台站、观测波段、需要导入的源表(包括校准源源表及观测源源表)等。文件格式说明如下:
1)observatory[NO.]:台站名称。这里填写的台站必须是"databases/observatories.info"中包含的台站。
2)obs_freq[NO.]:观测波段。注意波段数字后面空格加单位。单位可使用 MHz 或者 GHz。其他单位则会被认为非法。
3)obs_cal[NO.]:校准源源表。载入本地目录下的校准源源表。若所载入的源表不存在,程序将自动忽略加载请求。如果没有载入任何源表,则程序会自动加载 databases 文件中的表 cal.list 。即程序保证一定会加载校准源。
4)obs_list[NO.]:观测源源表。载入本地目录下的观测源源表。若所载入的源表不存在,程序将自动忽略加载请求。程序允许用户不加载任何观测源源表。
5)若有暂时不需要使用的信息,可在在相应行首加#号,程序将自动忽略该行。
二、源表文件
这里说的源表包括校准源源表及观测源源表。因为两者格式相同,故在此统一说明。
源表包含 m 行 6列。每一行对应一个校准源。6列信息分别是:行数、源的名称、赤经(J2000)、赤纬(J2000)、观测频率、在观测频率上测得的流量密度。
加载源表的时候只会加载那些观测频率与radiosky.input文件设置的观测频率最相近的那些射电源。所以,如果源表中包含同一个源在不同观测频率的数据,这个源最多也只会被加载一次。
三、pointing.dat 文件
将当前时间及望远镜的指向位置(地平坐标)写入pointing.dat文件中。程序在运行时将定时读取该文件最后一行的数据,以更新望远镜的指向位置。
文件包括多行4列,每一行分别对应某时刻的望远镜指向,4列分别说明日期、时刻、方位角、仰角。

使用方法:
一、显示当前射电天空
配置好所需的radiosky.input及校准源表(如附带的cal.list文件)和观测源表(如附带的object.list文件)等文件后,在该目录下键入"./radiosky"即可运行软件。
二、查询某时射电天空
运行时加入 -t 选项,即:“./radiosky -t”,回车运行,然后按照提示输入日期、时刻即可。如果不想修改日期或时刻,可直接回车跳过,程序会默认使用当前日期或时刻。


如果您在工作中利用到radiosky软件,请引用相关文章:
喻业钊,韩金林. 射电天空与观测源分布可视化软件 [J]. 天文研究与技术,2014,Vol.11(3):p.213


联系方式: 喻业钊: yzyu@nao.cas.cn; 韩金林: hjl@bao.ac.cn
Copyright © 2013-2014 YeZhao Yu, JinLin Han,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ie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Lastest Version: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