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电天空与观测源分布可视化软件: radiosky

        射电天文观测需要事先对射电源分布及天空背景有清晰的了解。目前国内射电天文台站缺乏射电天空与观测源分布可视化软件来对射电天空背景和观测源进行显示。我们开发一款简洁、移植性强的可视化软件,方便观测者直观地了解射电天空,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观测计划。该软件使用C语言及PGPLOT子函数库编写,在Linux系统下运行,实现了星空的实时查询和按时查询,并支持用户更改观测台站、天空背景和射电源表等。
        考虑到射电天空可视化软件主要面向专业的天文观测者,软件应做到简单、方便,不需过多的美化。首先,我们需要为软件选择一个合适的背景图像。银河系在射电波段比光学波段更为延展,在很多情况下银河弥漫射电辐射可以是射电观测的目标。在观测射电源时,银河弥漫辐射又是系统噪声中很强的天空背景噪声。在不同射电波段,所探测到的银河弥漫辐射的结构不尽相同。不同天文台的科学观测目标不同,需要了解不同射电波段的银河系弥漫辐射背景。
        为了让用户能直观了解待观测射电源的位置及天空背景信息,软件必须以地平坐标系绘制某一射电天文台在任何时刻的银河背景,并适当标注出射电源的坐标信息。此外,软件应能查询显示任意时刻的射电天空背景和射电源的位置,以方便观测者制定合理的观测计划。
        普适性和可扩展性是这个软件的关键。国外同类型软件skyview因为没有开源,用户不能任意设定观测台站的地理位置,而且背景辐射内容是在单一频段。我们的射电天空可视化软件,可使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天文观测台站地点、显示不同观测波段的银河背景辐射以及观测目标源的位置。

如果您在工作中利用到radiosky软件,请引用相关文章:
喻业钊,韩金林. 射电天空与观测源分布可视化软件 [J]. 天文研究与技术,2014,Vol.11(3):p.213


联系方式: 喻业钊: yzyu@nao.cas.cn; 韩金林: hjl@bao.ac.cn
Copyright © 2013-2014 YeZhao Yu, JinLin Han,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ie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Lastest Version: 2014-06-26